从“走出腾讯”到“金翎奖十大网游”,一款经典游戏大作的孤勇前行

开始吐槽

  2022年,一首叫作《孤勇者》的歌火到街知巷闻,虽然后来不知为何成了小学生神曲……但不可否认很多人在第一次听到这首歌时,是真实的被歌词中那个“孤身走暗巷”的逆境英雄所打动。

  身处绝境依然百折不挠是孤勇者的最大魅力,如果参照一下这个特征,不得不说《天命西游》也算得上是游戏界里的孤勇者了。作为一款从2009年开始运营的经典端游,《天命西游》既经历过被腾讯代理运营、引领全网热度的巅峰时刻,也经历过与大厂黯然分手、运营权转移的低谷,一路起起落落到今天,已经13岁“高龄”的《天命西游》依然维持着不低的热度与好评度。

  不得不说,这款游戏身上确实带着点孤勇者的气质。

  一、当国内端游多成“时代的眼泪” 他还能登上年度受欢迎榜

  2010年前后是国内端游黄金时代的开端,那时一年上线的端游可以达到两位数,腾讯、网易等大厂纷纷强势入局,大IP大制作群英汇聚,盛况一时无两。《天命西游》(当时还叫《QQ西游》)、《天龙八部2》、《剑网3》、《梦幻诛仙》、《神武》等一众经典端游,都诞生于这个时期。彼时,顶着“腾讯2009年度力作”光环面世的《天命西游》,一上线就多次登上游戏热度榜前十,堪称当时国内最热门的端游之一。

  然而随着手游市场的爆发增长,端游市场从2015年起逐渐走入衰退期,曾经人气爆棚的许多端游,到今天已经是查无此游,俨然成了玩家们眼中“时代的眼泪”。剩下那些今天还能留在市场上的端游,其中不少也是举步维艰。

  而《天命西游》也同样在2015年迎来转折点:当年12月,腾讯宣布运营权协议期满,原《QQ西游》将正式更名为《天命西游》,移交给开发商继续运营。离开了大厂的《天命西游》一度被认为前途渺茫,但令人没想到的是,2020年《天命西游》国际版宣布原版研发人马全面回归,在老版本基础上融入全新奇遇玩法与副本,一经问世就收获不少人气,还连续拿下了2020、2021两年的金翎奖“年度十大最受欢迎网游”称号。

  如此大起大落之后还能华丽地满血复活,在同时期的经典端游中,可谓是独一无二。

  二、独一份的匠心运营 或许是它能满血复活的秘诀

  前面说到《天命西游》在2015年与腾讯黯然分手,转由开发商继续运营。而更换运营对于任何一款游戏来说都是极大的冲击:一方面,大厂的离去无疑会动摇玩家及业界其他合作伙伴的信心;另一方面,由此带来的一系列“错位”和“断档”,很容易给游戏体验带来毁灭性的影响。有多少游戏就是因为没处理好相关的接续与过渡问题,导致在更换代理后很快“死亡”。而《天命西游》能打破这个魔咒,还得归因于官方团队独一份的匠心运营。

  确定更换运营之后,《天命西游》的开发团队第一时间花重金从老运营那里保全了所有玩家数据,令老玩家的角色、装备、道具、金钱、元宝等全部数据都可以实现无缝平移,保证玩家不因更换运营出现数据丢失、断档等情况。

  此外,为了不让玩家因为大厂的离去而产生落差感,新代理在运营方式上作了多处优化调整,包括全面提升等级上限,推出全新地图、全新任务、全新坐骑、稀有套装,推出24小时不间断的玩家线上活动等。即使游戏不再是大厂代理,也要尽力让玩家感到游戏更加好玩了。

  与此同时,游戏还十分重视玩家建议,定期开放玩家征集,邀请玩家与研发互动,深入参与到游戏策划中来。这样不但能让游戏更加贴近玩家诉求,也能大大拉近玩家与官方的距离,提升玩家对游戏调整的参与感与好感度。

  三、兼顾情怀与创新 打造更长青的天命西游世界

  在官方团队坚持的匠心运营之下,满血复活的《天命西游》,如今依然保持着充沛的生命力。

  2020年全新回归后的《天命西游》国际版,对原本的西游世界观作了进一步的承袭与拓展:推出了全新的奇遇玩法和“蓬莱岛”“玉兔精”“双塔寺”“真假美猴王”等新副本,以及全新职业佛国行者。通过新故事新任务的展开,告别了枯燥的日常,最大限度满足了玩家的开荒成就感,进一步丰富了天命西游世界内涵。

  另一方面,回归后的《天命西游》除了推出全新动态武器之外,还降低了装备的成长难度。通过装备熟练度系统,玩家可以提升特定的装备熟练度,获得更高的属性加成。有了属性加成,玩家的宝贝装备就能获得事半功倍的攻/防效果。熟练度升级每天有一次免费升级机会,对于零氪玩家也非常友好。

  对于每个玩家所追求的金装,游戏也降低了获取难度:玩家建立角色后即可获得成长礼包,里面包括一套初始职业金装,以帮助玩家渡过前期练级过程,后续可传承至50级,60级,70级,真武,天界等。这无疑也帮老玩家们圆了曾经的金装梦,毕竟在《QQ西游》时代,玩家们为集成一套紫装都得耗掉不少金钱和精力。

  以上这些种种举措,令如今的《天命西游》相比旧版变得更加平衡、轻松。或许肝氪适度、快乐游戏,才是天命西游团队想要打造的游戏世界。而为了帮助更多老玩家顺利回归,目前官方正打算参考当年,再进行一次账号平移。如果你曾经为错过了QQ西游时代的账号平移而遗憾,那就别再错过这次机会了~

随便看看